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

【嫩滑-奶黃包】Steamed Creamy Custard Bun

奶黃包又稱叫'奶皇包',是廣東香港常可吃到的美味點心包。
也是我由細到大都咁愛吃,因它帶著濃烈的奶香味,香香甜甜,十分誘人。
就是因為我愛吃,它也給了我動力,去了解中式包點。
也留意到奶黃包做法有幾種,請收看以下詳細內容!
做好包已是下午,正是陽光最猛烈時段,所以影出來的相片,有些編黃。 
【中式-奶黃包】
分量:18份奶黃餡材料:
  • 2隻雞蛋
  • 2茶匙糖
  • 2飯匙卡士達粉(Custard Powder)
  • 120ml牛奶
  • 50g麵粉
  • 40g牛油
麵團材料:
  • 400g中筋麵粉(Plain flour)
  • 200ml牛奶
  • 50ml水
  • 2茶匙糖
  • 半茶匙酵母粉(Dried Active Yeast)
  • 1茶匙油(Olive Oil)
其他材料:
  • 18張(6cm x 6cm)牛油紙或焗爐紙
奶黃餡做法:
嫩滑奶黃餡的做法,之前已寫過一編詳細做法,


麵團做法:
1.) 先將牛奶放入微波爐加熱30秒令牛奶和暖,加入糖和酵母粉,靜置5-10分鐘,至出現泡沫狀。
* 這做法可令酵母粉快速發酵。
2.) 在一個大碗,倒入中筋麵粉並加入(1.)和水混合,擠成麵團。
3.) 加入油擠成柔軟光滑麵團。
4.) 蓋上濕布發酵至雙倍大。
* 很多人做奶黃包的麵團會是1:1的牛奶和水,我用了4:1因可令奶黃包做出來更奶香味好吃。
* 我這邊的天氣涼爽,我用了約1小時發酵。(每個地方的溫度不同,發酵的時間都不同。)
* 發酵不要發過大過耐,會有酵母味如一陣酒味。
材料準備好了,分了各18份的奶黃餡,麵團和牛油紙。
(分等份,不一定跟著分18分,喜歡小包可分多,喜歡大包會分少,很隨意去分!)

跟住以下,
可以動手包奶香味的奶黃包。 
奶黃包做法:
1.) 先將麵團推開成圓餅型,中間較厚邊較薄。
2.) 包入奶黃餡料。
3.) 在底部貼上牛油紙。
4.) 靜置15分鐘。
5.) 放入加入凍水的蒸爐用大火蒸約10分鐘,熄火後焗3分鐘 ,完成。
* 在做奶黃餡時,可留下少許。然後加少點子在未蒸的包子上,做出來如茶樓吃般。
保存方法,蒸熟了的奶黃包放涼後,放入密實盒或袋,存放在冰箱。當想吃時,便可以反蒸吃。 
看看!新鮮出爐的奶黃包。

以後,可做給家人朋友吃了,一邊吃,一邊聊天,多享受人生樂趣。

Enjoying

4 則留言:

  1. 因為找食譜而意外連到妳的網頁
    看見這個奶黃包....好好吃喔
    最近我也喜歡上烹飪和烘焙
    不過我還是新手
    哈哈哈,所以要跟你多學習學習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很開心妳可在網上找到我,謝謝支持!
      有心做很快學會,慢慢便會上手,加油啊!
      祝妳新婚快樂(。◕‿◕。)

      刪除
  2. hi do you know how to make the filling more runny?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你的奶皇做出來沒有味的,為什麼?

    回覆刪除